用户名: 密 码:    
  站内公告
 
  最新文章
 
 
您现在的位置:主页 > 新闻中心 >  
 
   
 
为什么民间中医普遍比执业中医强?
作者:www.chinakeji.org.cn  来源:中国民间名医网
 
世界各国的中医只有一类,只要想干中医,都是自由的。唯独中国的中医有两类,一类是执业中医,一类是民间中医,执业中医是合法的,民间中医是非法的。或许这正是中国的特色吧!不过,由此带来的结果却令人深思,世界各国的中医发展都欣欣向荣,唯独中国的中医却持续走向衰落。原因其实很明显,那就是这样的政策是一个劣胜优汰的政策,民间中医水平普遍比执业中医强,却被淘汰,执业中医普遍水平差,却代表着中医形象,把中医的名声败坏殆尽。
 
我知道很多执业中医不服,他们个别水平也不错,但就普遍意义上讲,民间中医的水平确实比执业中医强,不信的话可以公平地比试一下。各挑出十个中医的代表,拿各种疑难杂症来临床比试一番,我相信,民间中医基本上可以完胜执业中医。理由很简单,大医往往产生在民间,而不是科班出身。

 
那么执业中医的水平为什么普遍不如民间中医呢?原因很多,不过,最重要的原因就是科班学出来的中医理论是西化的,而民间中医基本上都是从经典入手的;科班中医的教育缺乏丰富的临床教育,而民间中医从一开始学就是从临床入手的。
 
现代人从小都是学西方科学成长起来的,们大脑中形成了大量的思维定式。从这些角度来看中医,中医就是不科学的,甚至是应该被抛弃的东西。现实中有不少这样的“中医”,在中医药大学学过数年,反而走向了反对中医的道路,成为中医的掘墓人。
 
中医根源于一个与西方科学完全不同的科学体系,它用一种物质的聚散来解释自然界的一切,得到的是物质系统的发展规律。而西方科学是用几个基本粒子的不同组合来解释世界,得到的是物质基本结构的规律。你要想理解中医,就必须抛弃过去学习西方科学所形成的思维定式,但这毕竟太难了,因此,越是科班出身,越不理解中医理论。
 
对一个人来说,你掌握的知识越少,思维定式越少。要想学好中医,从小就开始学习中医思维是重要的方式。不少民间中医就是祖传的,他们从小就跟父母或祖父母学习中医,因此,学中医往往更快。举一个例子就知道了,在近一轮评比出来的30位国医大师中,有29位都有祖传的历史,由此可见,科班学习基本上培养不出来什么好中医。
 
中医的发展史告诉我们,大医往往产生在民间,这是因为中医不仅仅需要知识的积累,而且更需要较高的悟性。即使祖传,如果缺乏应有的悟性,也很难成为大医,历史上真正祖传成为大医的极少。悟性来源于哪里,一般人并不知道,其实它来源于生活,来源于苦难,因为唯有苦难,才能够让人认识到自然力量的宏大,个体力量的渺小,认识到那个决定万物的自然规律的存在,而中医就是建立在对这个规律的认识之上的。
 
科班的中医一般都是学之骄子,从小不少都是娇生惯养,极少经历苦难,加上安逸的大学、硕士、博士生活,要产生真正的悟性是根本不可能的。而民间中医学习中医,如果不是祖传,往往都有疾病的切身之痛,他们学习中医是发自内心的,不仅想救人,更重要的是救自己,救家人。苦难的经历往往使他们悟性比一般人更高,这样学出来的中医往往比科班中医强得多。
 
中医和西医不一样,西医需要科班学习,先死记硬背那些操作规范,步骤,然后再熟练操作一番,就是一个不错的西医。而中医是一门适合自学的学问,一般的大医都有自学的经历,自学经典,自学名医经验,自学各种中医必备的知识。因此,中医的水平和是否上过大学并没有直接关系,更和是否通过执业考试无关。我们国家用一个西医式的考试对中医优胜劣汰,其实就是一个劣胜优制度,这样的制度一出,中医就只有不可避免地走向衰落。
 
事实就摆在面前,你不承认也不行,自改革开放以来,中医被当成是伪科学不断被批斗,最典型的就是钱学森想用系统科学来研究中医,结果被主流的科学界打倒,尤其是《执业医师法》一出,整个中医界被一分为二,过去毛泽东时代发展的民间中医一昔之间被定义为非法行医,如果说主流能够培养出好中医也未尝不可,可问题是,大学培养出来的都是哑巴中医,只学了些西化的中医理论,基本上没有临床,他们人数虽多,可真正能够开方治病的人微乎其微。反倒是日本,制定了一系列好的政策来发展中医,使日本中药产业一跃成为世界老大,远远超过中国。
 
知耻近乎勇,现代中医界最大的问题就是不敢反思过去,甚至对过去的中医发展历史歌功颂德,明明一系列政策阻碍了中医发展,可没有人敢反省,只有继续过去那些消灭中医的政策,这样的中医再发展下去,恐怕真的要在中国灭亡了。

 
 
 
上一篇:民间祖传秘方如何办理批文,合法上市
下一篇:2020年,无证行医被纳入刑法,民间中医越来越难
   
关于我们 | 网站简介 | 服务项目 | 新闻中心 | 意见反馈 | 法律声明 | 友情链接 | 联系我们 | 在线留言
版权所有:民间名医网  电话:010-89218016 手机:13071117606  
邮箱:18911881193@189.cn QQ:316065576 微信:18911881193  
京ICP备19016078号-2  
本站不提供药品、保健品、医疗器械在线交易和产品咨询,个人购买者请到医院和药店咨询!
免责声明:以上所展示的信息由企业自行提供,内容的真实性、准确性和合法性由发布企业负责,网站对此不承担任何责任。
名医网微信公众号 民间名医通讯录 客服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