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 码:    
  站内公告
 
  最新文章
 
 
您现在的位置:主页 > 新闻中心 >  
 
   
 
疫情过后,我们该如何看待中医、学习中医?
作者:www.chinakeji.org.cn  来源:中国民间名医网
 

中医是中华民族五千年历史文化的瑰宝,蕴含着深奥玄妙的大智慧。

 

不可否认,是中医击退了全国蔓延的新冠肺炎。我们深知,中医是有效的,是廉价的,对我们是有益处的。我们受中医的恩惠久矣!然而从古至今,大多数人是健忘的,被利益蒙蔽了双眼,被名色冲昏了头脑,口口声声要打倒中医、消灭中医,说中医“不科学”,说中医是“糟粕”,能治病的中医没有行医资格,不能治病的西医大行其道。中医药大学的课程,把《黄帝内经》列为选修,真是数典忘祖,误人子弟。

 

一位网友这样说“中医的当务之急不是谈论如何创新,中医的发展也不是要依靠哪位大家名医。中医要在两千多年的延续中找到正确方向,摆脱有史以来的集体无意识状态。中医到了真正要认祖归宗的时候。”

 

疫情过后,我们应该如何对待中医、认识中医、学习中医?

 

众人都说中医精妙难懂,高深莫测,摸得进去,爬不出来。又以近百年来,西方资本主义入侵,中医受到前所未有的打击,几经倾颓。西方医学走到末路,自认失败,转向生命科学的研究而不得其径。盖因其根本理念错误——物质本位,不断从微观物质层面去认识生命,认识医学,以致研究到最后空无一物,了无可得。钱学森教授临终曾说“医学的最终是生命科学”,揭开生命科学的谜底,只有靠五千年的中医智慧。

 

现代社会物欲横流,人心浮躁,西医西药在人体内留下了许许多多医源性疾病、药源性疾病,为大病的发生埋下了隐患,久之造成了极其普遍的亚健康。不得不说,亚健康危机是21世纪人类面临的最大的危机。

 

试看新冠肺炎的快速扩散,皆有其内因与外因共同影响,助推疫情蔓延。外因是新冠病毒所感染人群皆存在亚健康问题,内因是西医无法抵抗此种病毒,而中医又被处处限制,影响其发挥。最后死亡人数急剧上升,西医束手,这时候才不得不利用强制手段,政府出面为中医挎刀。在各大主流媒体的不实报道下,中纪委连连发声力挺中医。相关人员撤职,成立火神山、雷神山、方舱医院,组建中央直属的中医医疗队……中医进入战场后,疫情迅速得到控制,新冠肺炎的紧张局势迅速得到缓解。再看国外,死亡人数急剧上升,闹得人心惶惶,社会动乱,不可终日。

 

我仿佛听见来自全世界的呼唤,要中医走出国门,走向世界,为全人类消除疾病,带来健康!也许文化有差距、地域有差距,但是没有一个人会排斥健康,只要能让他恢复健康、消除疾病,没有人不拥护中医。因为所有人都需要生存,都渴望健康地活着。 中医,没有国界、没有门槛、没有医源性疾病、也没有药源性疾病,更没有后遗症,有的是低成本、高疗效。中医对所有人都一视同仁,平等对待。不管你的身份高低贵贱,贫穷、富有,只要你接受中医,中医就能还给你健康。中医看中的不是你口袋里的钞票,而是你能不能认同我们的文化,能不能接受我们的不值钱的草药。中草药是如此的平平无奇,没有高营养、没有高蛋白,却能让你走出疾病的痛苦,恢复健康的身体。

 

中医从来不消灭谁,也不打倒谁,更不抵抗谁,中医是中华民族五千年文化历史的重要组成部分。中华文化向来都不主张“战争、侵略、霸权、殖民”,中华文化从来都是和谐的文化,和平的文化,智慧的文化。中华文化主张“兼爱、非攻、尚贤、节俭”,主张“尊老爱幼、仁义孝悌”,主张“礼义廉耻、勤学好问”,主张“修身齐家、忠君爱国”……中医是没有人能打倒的,也没有人能把中医消灭,试图消灭中医者,实属“蚍蜉撼大树,可笑不自量”。

 

古有张仲景,今有郭生白。“外观万物得天道,内视自家悟本能”,“一杯净水知真味,十丈红尘养禅心”。他出身中医世家,勤求古训,临床八十载,一朝悟本能。坐过牛棚的他“饥寒未改书生志、千古文章说风流”,“铁风火雨寻常看、屈辱何曾上心头“,他“吟成小诗无写处,放入口中捣作浆,可怜书生文癖重,不知头上有刀光!”他“铸成生命本能论,信是人间百寿图”!他在耄耋之龄“说白”《伤寒论》,“为往圣继绝学,为万世开太平”。利用专业摄像仪器录下讲课视频,上传到网上,让更多的人了解中医,了解《伤寒论》,了解什么是病,怎么治病,怎么用药,怎么诊断病情……

 

2008年他在人民大会堂举办的“全国中医拜师大典”上发言,并招收弟子。2011年他在北京中医科学院举行“全民健康、大医传承师带徒公益项目”,联合朱良春、周仲瑛、陆广莘、郭生白、祝总骧等数位国宝级大医共同发起,旨在传承生命本能系统理论,传播中医和谐理念。

 

中医之基础,在认清病的本质。本能论认为病有两种,即阴病和阳病。阴者,内源性疾病;阳者,外源性疾病。只要是有损人体健康,威胁生命存在的都可以称之为“病”。而中医治病心法,是阴阳五行的整体思维,即生命本能系统思维。

 

中医的核心思想是《伤寒论》。它可以代表中医,属于中华文化四大科学体系之一,包括儒、释、道、医。以老庄为代表的道家讲了人与自然的关系;以孔孟为代表的儒家讲了人与人的关系;以张仲景为代表的医家讲了人与自身的关系;以释迦摩尼为代表的佛家,讲了人与心的关系。这四大科学体系,又有一个共同的唯一真理,即天人合一,心物一元。佛法起源于印度,传入中国后,与中华文化相融合,形成了独特的禅文化,于是佛法成为了中华文化的一部分。

 

《伤寒论》是医生临床治疗的方法系统,是一部非常完美的生命医学体系。其脉络非常清晰,理法非常严谨,用药非常精细,效果非常灵验,是全人类健康的保护神。郭老在《伤寒论》的指导下,临床六十多年,在八十岁时提出了“生命本能系统理论“,简称“本能论”。本能论是《伤寒论》的深度解读和发展。其中包含十二个本能系统,最常用到的两个,也是最基本的治病方法,即自主调节和自主排异。而生命本能信息系统,指的就是人体的经络,包括神经传导和感应。

 

郭老曾言,中医发展到成熟阶段,是“人人皆知医,天下无枉死。小病自家治,大病好商量”,发展到高度成熟时,是“天下无医,生民无病”。中医发展是由兴而盛,由盛而消灭自己。到无医社会,中华文化的和谐理念深入到人类的血液和灵魂之中。会治病之医,小医也。

 
 
上一篇:这建议太好了!给中医复兴出一招
下一篇:让真正民间中医转正,是一种无量功德!
   
关于我们 | 网站简介 | 服务项目 | 新闻中心 | 意见反馈 | 法律声明 | 友情链接 | 联系我们 | 在线留言
版权所有:民间名医网  电话:010-89218016 手机:13071117606  
邮箱:18911881193@189.cn QQ:316065576 微信:18911881193  
京ICP备19016078号-2  
本站不提供药品、保健品、医疗器械在线交易和产品咨询,个人购买者请到医院和药店咨询!
免责声明:以上所展示的信息由企业自行提供,内容的真实性、准确性和合法性由发布企业负责,网站对此不承担任何责任。
名医网微信公众号 民间名医通讯录 客服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