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 码:    
  站内公告
 
  最新文章
 
 
您现在的位置:主页 > 政策法规 >  
 
   
 
无证的民间中医,是否还有出路?
作者:www.chinakeji.org.cn  来源:中国民间名医网
 

     当下国家大力支持中医发展,中医的“地位”有所提升,但中医医院比例仍很低,传统中医也有被“稀释”的趋势。据2018年相关报道,以长沙为例,初略统计,现存290多家医院中中医医院数量不到30家。其中省级、市级城市的中医医院占比大致是10%至13%,县级城市接近20%。且“中医西治”的现象较普遍,实际中医操作或不足5%,我国拥有优秀临床纯中医医师仅一万名左右。

 

     民间中医方面,中医是一块精华与糟粕并存的璞玉,民间中医自然也难免参差不齐,鱼龙混杂,可这并不代表就可以一刀切全盘否定。80%民间医生的看病手艺靠师承或者家传,但有些人并没有太多的文化知识,自然也就不符合执业医师资格证的考取范围,于是许多便成了“非法行医”的游击队员。

 

     因为生存的困难,许多人也索性放弃,更别谈传承了。所以,许多珍贵的偏方往往散落于穷乡僻壤,一旦年老一代去世,而年轻一代又无意于此,难免会走向失传。有不少这样的报道,某位远近闻名的“土郎中”不幸离世,令人惋惜的是,随着这一“土郎中”的逝去,他钻研几十年摸索出的治疗疑难杂症的偏方因无人继承也随之失传。

 

     民间中医是亟待我们有效利用的,希望国家的法律政策,能够设身处地地站在他们的角度,采取最妥善的方法,保全好这条中医命脉。

     中医在古代,代代有名医,老百姓的口碑是最好的,中医馆的开设如同注册个体户一样筒单,优秀的民间中医自然就脱引而出,实实在在的效果才是中医生存的根本,体制不改变,民间中医的瑰宝会随着时间的推移慢慢消失,中医真正就成了华其外而碎其内,只成了躯壳,没有灵魂。

     国家曾一再强调,“我们中医的根在民间,我们中医的魂在基层,我们不能穿了皮鞋就忘了那些或者是瞧不起那些穿草鞋的,民间还有许多宝贝需要我们去挖掘,需要我们去整理,需要我们去抢救,需要我们去推广。我们绝不能让这些好东西失传,不然我们对不起祖先,也对不起我们的国家和民族。”

     民间中医是亟待我们有效利用的,希望国家的法律政策,能够设身处地站在他们的角度,采取最妥善的方法,保全好这条中医命脉。

     随着我国医疗卫生服务体系不断的完善,医疗服务模式也在不断的变化。国家政策越来越严,如果您因为无证不能合法行医,想要考取证书,却又不知道哪些证书适合自己。


乡村全科执业助理医师
 

     首先,我们要提的是乡村全科执业助理医师资格证书。目前在医师资格准入方面,最低的准入证书可以说就是《乡村医生执业证》了,但是随着乡村医生队伍建设逐步向医师队伍建设转化,《乡村医生执业证》终将被替代,医师资格证书将是未来村级医疗准入门槛这点是大家毋庸置疑的。

     但要让乡村医生直接考执业(助理)医师资格还有难度,于是国家于2016年试点了乡村全科执业助理医师资格考试,并于2018年全国铺开。该考核面对村卫生室和卫生院医务人员,考生通过考核获得《乡村全科执业助理医师资格证》,可以在村卫生室、卫生院执业,并且拥有全科处方权,并且注册该证时《乡村医生执业证》同时被注销。

     近年,很多地区在村卫生室管理办法中都明确,村卫生室准入的最低门槛是乡村全科执业助理医师资格,所以作为一名想在医疗机构从业的医务人员来说,考个《乡村全科执业助理医师资格证》是最基础的。

 

执业(助理)医师资格证
 

     无论是《乡村医生执业证》也好,还是《乡村全科执业助理医师资格证》也罢,都比不上国家执业医师资格证书,前两者的证书也都是希望民间中医的身份向医师转化。所以作为一名民间中医,最重要的就是要获取医师身份,只有获取医师身份了,编制、保险等保障才有希望,就连近年火爆的全科医生岗位也是要求有医师资格的人员才可以转岗。从长远看来,有执业医师资格证书的医生,和无医师资格证书的差别是巨大的。

中医(专长)医师资格证

     除了以上提到的两个证书可以在基层医疗机构执业外,随着《中医药法》衍生出来的《中医(专长)医师资格证书》也是可以合法执业的。中医(专长)考核的报考条件是:以师承方式学习中医的或经多年中医医术实践的,两种报考条件2选1即可。但都需要学习或实践活动要达到5年,掌握独具特色、安全有效、患者认可的中医诊疗技术方法,由至少2名中医类别执业医师推荐。获得证书后医生可以在专长领域合法执业,也可以开办诊所,有处方权。

 
 
上一篇:2020年民间村医收入提升政策发布
下一篇:民间中医空有医术,没学历,怎么才能考取中医医师资格证?
   
关于我们 | 网站简介 | 服务项目 | 新闻中心 | 意见反馈 | 法律声明 | 友情链接 | 联系我们 | 在线留言
版权所有:民间名医网  电话:010-89218016 手机:13071117606  
邮箱:18911881193@189.cn QQ:316065576 微信:18911881193  
京ICP备19016078号-2  
本站不提供药品、保健品、医疗器械在线交易和产品咨询,个人购买者请到医院和药店咨询!
免责声明:以上所展示的信息由企业自行提供,内容的真实性、准确性和合法性由发布企业负责,网站对此不承担任何责任。
名医网微信公众号 民间名医通讯录 客服微信